悦子

神说:要有光。
就有了光。

伪爱

今日观看一则视频,所得的感触想来颇有些蛮横。且这蛮横全因感触之单纯与深刻。
这则视频本是个街头随机采访节目,采访流程也极为精简:若是碰到女性,便问“给你一千万,要你在男朋友和金钱之间做出选择你会怎么选?”,若是碰到男性,便依照此法,问其在女友与金钱面前作何选择。
采访视频特意做了剪辑,先集中放送出女性接受采访时做出的回答,再把男性的回答在后半段放出。女性接受采访时几乎异口同声,都声称会选择一千万,而非自己的男友,问起原因,多半的回答是:男友没有一千万;男友不值一千万;可以用一千万换一个更好的。她们如是说之时,皆是笑逐颜开。不知乐从何来?而男性接受采访的结果,恰恰完全相反,皆回答愿意选择女友。甚至有一个男性在被问及此问题时,直接回答“滚”。
生物学上,女性为了更好地繁殖并养育后代,往往倾向于选择优秀的男性,这在人类社会中表现为更高的社会地位,更多的家庭资产,更好的身体素质。这三者能够保证女性在生育过程中获得“优生”的可能性大大提高。一个稳定而可靠的男人是所有女人的终极诉求。所以女人们大多选择一千万而非男友,这是完全能够理解的。站在动物学的角度上理解这个选择并不困难,并且这个选择极为恰当。一千万能让一个女人站到更高的层次(如果她有一定的能力),由此她所接触的男性的社会地位与家庭资产自然无需低估。这个选择稳赚不亏。而站在人类社会角度来看,事情就显得比较古怪了。女性这种几乎一致的选择表达了一种女性的内在哭诉:“我不满意!”不满意什么?现任男友?一部分的确如此。但我宁可将这个不满认作是她们对自身的强烈不满!正因为自身条件的不足或者处于自身某次犯下的错误,她们不得已选择了眼下的这个男友。想象使她们开心,可见有多少女人活在可怕的想象之中。她们想象自己拥有帅气迷人的男友,她们想象自己拥有富可敌国的男友,她们想象自己拥有可以为其摘星夺月的男友。她们想象被更好的男人看中。言情剧中的情节满足了她们的想象,她们爱看;棒子国里的帅男满足了她们的想象,她们爱追;更好的化妆品能让她们被“相中”的几率提高,她们爱用。这是个唯美拜金社会。
而这帮男人呢?从生物学角度和社会学角度来看,他们的不愿意是虚伪的,且是自私的。男性应当永远以更为广地传播基因为荣耀,他们却选择孤注一掷,可这个孤注一掷有多少华丽的水分呢?他们当真不垂涎街头的妙龄女子?他们当真一辈子只与自己的爱人发生关系?在他们的不愿意之中,又有多少类似于将自己的女友看做自己“财物”的情感掺杂其中呢?再站在另一角度来看,这是中国社会男性群体变“怂”的表现!因为炮友易寻,老婆难找!约一场炮最低只需旅馆钟点房的费用罢了,但是能找到一个愿意跟自己搭伙过日子的女人可就比较难了。男人还爱面子,女人可以以“爱财之名”在镜头前说其选择金钱而非感情,但男人要说自己选择金钱,恐怕会被旁人唾沫星子淹死。不过且设想一下这个场景,一堆一亿的钞票哗啦啦摆在一个男人面前,叫他离开他的女友,并且保证这事谁也不会知道,当真男的都活在爱情里无法自拔?
在这个时代,爱情变得珍贵(因为真是稀有),爱情也变得廉价(因为到处在被变卖)。我给这个时代所谓的那些爱情取个名字,叫做“伪爱”。无人知晓那些在镜头前做下的回答是真是假,但多数人的话语将会成为暗示,暗示也许已变为现实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悦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